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地方政府发展研究所
网站首页|基地介绍|动态信息|科学研究|联系我们
汕头大学地方政府发展研... 01-11
我所吴高辉兼职研究员在... 01-12
江苏大学出版社陈远东社... 01-11
我所汪文新所长在国际知... 12-26
我所研究员刘家明在国际... 12-19
更多>> 
请输入要搜索信息的内容!

地址:广东省汕头市汕头大学法学院4楼地方政府发展研究所

邮编:515063
电话:0754-86503918

Email:wxwang@stu.edu.cn

 
地方所动态
粤东治理学术沙龙 第02期活动预告
2021-10-21 16:00  

主题1 用行动研究讲好中国的扶贫故事——以心理扶贫的研究为例

内容简介:“冲锋式”的脱贫攻坚,解决的是“不愁吃、不愁穿”等基本需求匮乏的硬扶贫问题,而心理、教育、文化等诸多层面的软扶贫依然在路上。脱贫内生动力归根到底是人格动力的议题。为何在同样的外力帮扶下,有的个体能积极脱贫,有的个体却消极被动?这就需要从人格与动机的视角进行深入系统的探究。但是,西方的动机理论一旦用来分析中国的现实情境、尤其是用来探究脱贫内生动力的问题时,就显得捉襟见肘。因为文化和价值观的差异,是研究人格动力绕不过去的一个关键问题,亦是我们研究动机问题不可忽视的重要因素。因此,研究中国的扶贫问题,应以问题和需求为导向,从现实需求中寻找课题进行研究,使研究成果为实际工作者理解、掌握和应用。

主讲人:傅安国 教授

间:20211022日(星期五)上午9

点:法学院213会议室

主讲人简介:管理学博士,海南大学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海南省拔尖人才。亚洲社会心理学会会员(AASP),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心理科普创作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2020-),中国社会心理学会管理心理学专业委员会委员(2017- ),中国心理学会人格心理学专业委员会委员(2017- )、中国心理学会心理学质性研究专业委员会委员(2017- )、中国心理学会文化心理学专业委员会委员(2017- )、海南省高等学校心理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2017-2022)、《心理传记与质性心理学》(集刊)编委(2012- )、心理咨询师国家职业资格高级考评员(2014-2017)、海南省心理学会理事;当前的主要围绕“脱贫内生动力—中国人人格动力—工作动机与主动人格”展开研究, 并关照员工激励与人才测评、低收入群体的跨期抉择等议题。近年来,主持国家级课题2项,省部级课题6项(其中教育部课题2项),参与国家级课题4项,完成2份扶贫研究报告获海南省人民政府主要领导批示并被政府部门采纳,1篇建议获海南省委宣传部采纳后被中宣部部分采用。迄今在《心理学报》《心理科学进展》《心理科学》《Frontiers in Psychiatry》《Current Psychology》《Frontiers in Psychology》《PeerJ 》《公共管理学报》《青年研究》《中国社会科学报》等报刊上发表论文50余篇。参编《心理诊断学》(2013)和《Handbook of Chinese Management(2019)等著作3部;曾为海南省总工会、南方电网、中国人民银行海南分行、海南省特检所、海南省监狱管理局、海南省公安厅、保亭县扶贫办及海军某部等单位进行心理相关咨询服务及专题讲座。


主题2复合型灾害应对:韧性治理与韧性城市

内容简介:进入风险社会以来,现代城市系统日益面临复合型灾害的侵袭,对城市结构、功能和生态造成持续剧烈的冲击,剧烈地改变了城市发展的样貌。灾害风险环境与治理需求的变化,对复合型灾害的治理提出了新的要求。现代城市安全治理亟需突破线性思维,通过系统能力的提升来回应这一挑战。强调不同公共治理主体合作、组织学习与变革,借助工程-技术、组织-制度和政治-社会多条路径措施,以提升灾害适应能力、学习能力、恢复能力和社会活力的韧性治理,为复合型灾害治理提供了新的路径。必须坚持从安全与发展并重的高度定位韧性城市,坚持常态管理与非常态治理统筹,注重韧性城市规划建设、政府管理机制与韧性社会建设的全面统一,推进实现工程项目与“组织-制度”措施的有机协同,韧性城市的建设才能最终实现。

主讲人:侯光辉 教授

间:20211022日(星期五)上午11

点:法学213会议室

主讲人简介:侯光辉,管理学博士,教授,硕士生导师,广东省特色创新智库“公共安全与特区治理研究中心”负责人,研究领域公共危机与应急管理。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省部级项目4项,资政报告4次获得省部级领导批示或采纳。担任多家SSCICSSCI期刊论文外审人,在《公共管理学报》《公共行政评论》等发表论文30余篇。


欢迎法学院公管系教师和研究生以及其他有兴趣的师生积极参加!



地方政府发展研究所

20211021




关闭窗口
 
 
 

2021 © 汕头大学地方政府发展研究所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1 Local Government Development Research Institute of Shantou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