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地方政府发展研究所
网站首页|基地介绍|动态信息|科学研究|联系我们
汕头大学地方政府发展研... 01-11
我所研究员李勐在国际知... 04-15
我所吴高辉兼职研究员在... 01-12
江苏大学出版社陈远东社... 01-11
我所汪文新所长在国际知... 12-26
更多>> 
请输入要搜索信息的内容!

地址:广东省汕头市汕头大学法学院4楼地方政府发展研究所

邮编:515063
电话:0754-86503918

Email:wxwang@stu.edu.cn

 
地方所动态
我所吴高辉兼职研究员在知名期刊《甘肃行政学院学报》发表论文
2024-01-12 16:40  

近日,国内著名CSSCI期刊《甘肃行政学院学报》发表了我所兼职研究员吴高辉社会治理领域的研究成果,论文题为《卷联式培育:党建引领乡村共治的创新路径及其发生逻辑——基于“五社联动”的多案例研究》[1]论文合作论文我所吴高辉(兼职)研究员系该论文的第一作者

卷联式培育:党建引领乡村共治的创新路径及其发生逻辑——基于“五社联动”的多案例研究》一文指出,党建引领乡村共治已成为社会发展和基层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关键一环,但社会联动碎片,如何有效卷联多元主体、培育共治能力直接影响乡村治理集体行动效果。该文基于集体行动、政治耦合、法团主义与赋能理论构建了“政社关系驱动→政治耦合过程→党建引领共治结果”的理论框架,并结合“五社联动”的多案例,阐释了案例中所呈现的“卷联式培育”路径及其发生逻辑。研究发现:(1)党领共治包括利益、权威、价值嵌入的政治耦合过程;(2)不同的政社关系和耦合方式衍生出党建引领下4种强弱配比的卷联—培育模式;(3)党建引领五社联动可以通过资源输入、组织赋权、话语宣传三条路径,卷联社会资源、培育主体能力、适应乡村共治。基层党组织遵循卷联式培育原理发挥自主性以适应乡村共治需求,不仅实现其自身与社会主体间的双向赋能,而且为化解乡村治理行政化、激励社区善治提供了有益的治理启示。

《甘肃行政学院学报》是由原甘肃行政学院主办的全国公开发行的中文学术期刊,是CSSCI中文社会科学引文索引(2021-2022)、北京大学《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的来源期刊。近两年来的影响因子超过了2.0,年度论文下载量超过了100万次,极具影响力。期刊以“政府研究与公共治理”为办刊定位,刊文集中于行政学、政治学、社会学、经济学和法治研究五个板块,具体包括公共治理评论、政府管理与行政改革、社会治理与建设、市场治理与公共经济研究、法律治理与公法研究等。此次论文成果发表欣喜之余,地方政府发展研究所将一如既往,争取获得更多更好的科研成果。

[1] 吴高辉、文宇.卷联式培育:党建引领乡村共治的创新路径及其发生逻辑——基于“五社联动”的多案例研究[J].甘肃行政学院学报.202304):55-68.


关闭窗口
 
 
 

2021 © 汕头大学地方政府发展研究所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1 Local Government Development Research Institute of Shantou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