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地方政府发展研究所
网站首页|基地介绍|动态信息|科学研究|联系我们
汕头大学地方政府发展研... 01-11
我所吴高辉兼职研究员在... 01-12
江苏大学出版社陈远东社... 01-11
我所汪文新所长在国际知... 12-26
我所研究员刘家明在国际... 12-19
更多>> 
请输入要搜索信息的内容!

地址:广东省汕头市汕头大学法学院4楼地方政府发展研究所

邮编:515063
电话:0754-86503918

Email:wxwang@stu.edu.cn

 
地方所动态
中山大学侯璐璐博士做客第9期“粤东治理学术沙龙”
2022-04-25 19:52  

2022年04月22日下午15时,汕头大学地方政府发展研究所与法学院公共管理系在法学院215会议室开展“粤东治理学术沙龙”第9期活动,邀请了中山大学侯璐璐博士做“领域VS地盘”为主题的讲座。地方所所长汪文新、法学院及公卫学院部分学生出席了本次活动。

作为中山大学人文地理学博士,侯老师在此次讲座中主要围绕“领域”和“地盘”两个概念为大家介绍了政治地理学的起源背景、权力和空间的关系,以及西方和东方对于权力空间的不同理解和运作。首先,侯老师从历史发展的角度介绍了欧洲和中国政治地理学的起源背景,与中国的政教合一不同,欧洲在发展过程中逐渐形成了政教分离的独特管理模式。其次,在权力和空间研究领域,德国最早形成了对政治地理学的研究体系,较有影响力的两个理论是生存空间论和国家有机体论,尤其是国家有机体论使得后续的政治地理学研究的开展以国家为基础。最后,在西方和中国权力空间的对比方面,西方的领域观具有非常明确的边界,且不存在任何的模糊地带,而中国的“地盘”往往会受到人情关系的影响,很多权力的实现是基于情理。

讲座最后,汪文新所长总结发言。他表示,侯璐璐老师的讲座非常精彩,帮助我们深入了解西方“领域”和中方“地盘”的相关内涵,并表明这一概念为在疗保险制度和医患关系的治理研究提供了非常好的研究思路。

据悉,中山大学侯璐璐博士两年前已作为青年人才引进至汕头大学法学院公共管理系工作。本次活动得到了法学院及其他学院师生的积极响应。

侯璐璐博士做主题演讲

学术沙龙现场

关闭窗口
 
 
 

2021 © 汕头大学地方政府发展研究所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1 Local Government Development Research Institute of Shantou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