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地方政府发展研究所
网站首页|基地介绍|动态信息|科学研究|联系我们
汕头大学地方政府发展研... 01-11
我所吴高辉兼职研究员在... 01-12
江苏大学出版社陈远东社... 01-11
我所汪文新所长在国际知... 12-26
我所研究员刘家明在国际... 12-19
更多>> 
请输入要搜索信息的内容!

地址:广东省汕头市汕头大学法学院4楼地方政府发展研究所

邮编:515063
电话:0754-86503918

Email:wxwang@stu.edu.cn

 
地方所动态
我所研究员廖逸儿在国内权威期刊《中国软科学》发表论文
2022-12-22 23:01  

 

2022年3月,国内著名CSSCI期刊《中国软科学》发表了我所研究员廖逸儿高等教育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论文题为“重点高校专项支出对“双一流”大学建设促进了多少?——基于156所重点高校的绩效检验”[1]。该论文为合作论文,廖逸儿研究员系该论文的通信作者。文章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高等教育》2022年07期全文转载。项目获得了来自于地方政府发展研究所强化基金经费3000元的奖励资助

“重点高校专项支出对“双一流”大学建设促进了多少?——基于156所重点高校的绩效检验”一文指出建设“双一流”大学是实现高等教育强国的重要手段。财政支出作为建设绩效提升的基础与支柱,高教财政治理体系现代化是“双一流”高校建设绩效提升的关键。针对重点高校支持计划有效性争议,利用国内156所高校1994—2019年的非平衡面板数据,采用渐进式双重差分法,以QS排名、考生满意度排名、高水平学科数量与科研经费等指标为表征,检验重点高校专项支出对“双一流”建设的促进作用。主要结论包括:(1)“211工程”与“985工程”确曾显著提升国内重点高校声望,但此后出现绩效停滞,在“双一流工程”激励下,重点高校在声望、学生满意度和经费规模等方面绩效有提升,专项间呈现“叠加效应”2)相比其他专项,“211工程”在顶级学科和一流学科建设上具显著激励作用;(3)重点高校建设专项存在“绩效激励递减”现象乃至产生负作用,而新专项出台则有效改善绩效;(4)重点高校建设专项仍对顶尖高校学科水平提升有激励作用而非呈现“经费饱和”国内顶尖高校与世界顶尖高校在经费规模上存在差距等。研究结论对于“十四五”时期“双一流”大学建设具有启示作用。

《中国软科学》是由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主管,中国软科学研究会、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主办的学术期刊。(2019版)复合影响因子为4.904。江泽民曾为该刊题写刊名。

人大复印资料是我国社会科学领域公认的国家级权威性刊物,已成为评价人文社会科学期刊学术影响和人文社会科学研究成果水平的必要参考依据之一,其转载量(常)被学界和期刊界普遍视为人文社科期刊领域中一个客观公正的评价标准。廖逸儿研究员的论文被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彰显出我所成员在学术领域的活跃度和影响力。

[1]原珂,廖逸儿.重点高校专项支出对“双一流”大学建设促进了多少?——基于156所重点高校的绩效检验[J].中国软科学,2022(03):1-10+35.

关闭窗口
 
 
 

2021 © 汕头大学地方政府发展研究所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1 Local Government Development Research Institute of Shantou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