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地方政府发展研究所
网站首页|基地介绍|动态信息|科学研究|联系我们
汕头大学地方政府发展研... 01-11
我所吴高辉兼职研究员在... 01-12
江苏大学出版社陈远东社... 01-11
我所汪文新所长在国际知... 12-26
我所研究员刘家明在国际... 12-19
更多>> 
请输入要搜索信息的内容!

地址:广东省汕头市汕头大学法学院4楼地方政府发展研究所

邮编:515063
电话:0754-86503918

Email:wxwang@stu.edu.cn

 
地方所动态
我所研究员廖逸儿在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学术专著《财政性教育精准扶贫:绩效目标及实证检验》
2022-12-22 23:09  

 

所研究员廖逸儿的学术专著《财政性教育精准扶贫:绩效目标及实证检验》由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于2022年4月出版发行。该项目获得了来自于地方政府发展研究所强化科研基金资助5000元的奖励资助。

《财政性教育精准扶贫:绩效目标及实证检验一书指出,教育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治本之策;财政精准扶贫是确保完成新时期我国扶贫攻坚任务的保障。历史经验表明,财政政策重在落地。从财政资金管理流程来看,明确绩效目标,以评价检验和驱动目标实现对于提升支出绩效,提高公共财政的公信力和执行力具有重要意义。梳理我国财政教育精准扶贫政策的演变过程,支出绩效目标包含凸现公平正义的价值目标和可以量化的技术目标,这种特征与财政支出绩效评价的价值理性与工具理性不谋而合。基于它们之间的逻辑关系,依据财政绩效评价的理念方法与经济性、效率性、效果性、公平性的标准维度,构建结构化的目标检验体系,以2016-2017年广东省财政教育精准扶贫资金为例,运用问卷调查等方法取得基础数源,量化目标检验结果显示专项资金总体绩效表现一般,存在识别不精准、财务合规性不足等问题;价值及其目标依附于个体而存在,运用深度访谈法与观察法等手段开展价值目标检验,在量化目标检验基础上进行深化,进而发现当前财政教育精准扶贫的关键症结。财政绩效评价是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方法论,但近年来面临“高分低效”的尴尬场景。为回应国内绩效管理“公共性”的理论发展需求,研究从“工具-价值”视角,探讨优化财政绩效评价、确保财政教育精准扶贫目标实现的可行路径。

该专著约20万字,该书的出版对财政绩效领域的研究具有重要推动意义和学术参考价值。此次专著发表欣喜之余,地方政府发展研究所将一如既往,争取获得更多更好的科研成果。

 

《财政性教育精准扶贫:绩效目标及实证检验》图

关闭窗口
 
 
 

2021 © 汕头大学地方政府发展研究所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1 Local Government Development Research Institute of Shantou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