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地方政府发展研究所
网站首页|基地介绍|动态信息|科学研究|联系我们
汕头大学地方政府发展研... 01-11
我所吴高辉兼职研究员在... 01-12
江苏大学出版社陈远东社... 01-11
我所汪文新所长在国际知... 12-26
我所研究员刘家明在国际... 12-19
更多>> 
请输入要搜索信息的内容!

地址:广东省汕头市汕头大学法学院4楼地方政府发展研究所

邮编:515063
电话:0754-86503918

Email:wxwang@stu.edu.cn

 
地方所动态
我所研究员刘家明在国际权威期刊Resources Policy发表论文
2023-12-19 13:44  

近日,国际权威期刊Resources Policy发表了我所研究员刘家明关于矿产废物贸易对中国绿色发展影响的研究成果,论文题为“Role of Mining Waste Trade on Green Development in China: Policy Implications for Circular Economy[1] 该论文为合作论文,地方所研究员刘家明系该论文的通讯作者。

Role of Mining Waste Trade on Green Development in China: Policy Implications for Circular Economy” 本文主要研究矿产废物贸易对中国绿色发展的影响,以及围绕循环经济的政策建议。研究利用了Autoregressive Distributed Lag (ARDL)技术,对1980年至2021年的数据进行分析,以评估矿产废物贸易对中国绿色经济增长的影响。研究发现,矿产废物贸易对中国的绿色经济增长具有积极影响,尤其是在长期视角下。具体来说,矿产废物贸易对绿色经济增长的长期影响系数为0.15%,短期影响系数为0.07%。这表明矿产废物贸易对中国的绿色经济增长有显著的正向影响。文章还探讨了循环经济指数、生态足迹、金融市场规模、绿色税收和绿色金融政策等因素对绿色经济的影响,并提出了相关的政策建议。研究发现,循环经济指数的提升能有效促进中国的绿色经济增长。通过促进废物在生产循环中的再利用,矿产废物贸易有助于循环经济的发展,从而推动绿色经济增长。生态足迹对中国的绿色经济增长产生了负面影响。生态足迹的增加意味着资源利用不可持续,环境破坏,以及对经济活动的风险,从而降低了可持续发展的潜力。研究表明,金融市场规模的增加对中国的绿色经济增长具有积极影响。一个更大、更发达的金融市场为绿色项目和产业提供了资本和投资机会,从而推动可持续经济的发展。最后,文章提出了一些实际的政策建议,包括改革矿产废物贸易的监管法规、推动矿产废物的创新技术研发、推动绿色物流和运输实践等,以促进可持续发展和有效的废物管理实践。

Resources Policy是一本具有较大影响力的国际知名期刊,专门研究与矿产和化石燃料开采、生产和使用有关的经济和政策问题。期刊接收的研究报告主要领域有:分析采矿、非燃料矿产、能源矿产、化石燃料和金属领域的公共政策、经济、社会科学、地理和金融问题。期刊的目标是为研究人员、政策制定者和从业者提供有关资源管理和政策制定的最新信息和见解。Resources Policy创刊于1974年,近几年因子增长速度加快,特别在2021年涨幅最大,较2020年增长比例高达45.9%。最新影响因子8.2+,同时进入中科院最新升级版1Top刊的位置,表现相当亮眼。

在这次论文成果发表的喜悦之余,地方政府发展研究所将继续保持其一贯的追求,努力取得更多、更好的科研成果。本论文得到了地方政府发展研究所2020年度开放基金课题(No. 07420005)的资助,是地方所研究员刘家明在该基金资助的我所重点研究项目《社区服务供给的平台型治理模式研究》中的重要产出。


[1]Siming Yu, Xun Wang,Jiaming Liu*, Fang Wei. Role of Mining Waste Trade on Green Development in China: Policy Implications for Circular Economy[J].resources policy, 202386:1-7.

https://doi.org/10.1016/j.resourpol.2023.104147.


关闭窗口
 
 
 

2021 © 汕头大学地方政府发展研究所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1 Local Government Development Research Institute of Shantou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